技术园地

首页  技术园地

新手入门】车载电台的选购(中)——几款热销机型的分析

入门车台的推荐

在进口品牌车载电台中,目前大家公认的性价比最高的电台是YAESU公司的FT-7900R,它是以前性价比极高的FT-7800R的更新产品。FT-7900R是一款双频单显单接收的机器,发射功率为50/40W、144/430MHz,支持机头与机身分离安装,基本功能齐全,工作频率覆盖144/430MHz双波段,并具有宽频接收机功能。

对于预算不多又追求大功率的朋友,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单频单显的车载电台,例如工作在430MHz波段的YAESU FT-1907R,它是目前进口车台中为数不多的单频段产品,最大可输出50W功率,与高端业余电台相当,而价格却非常便宜。FT-1907R不支持时髦的机头分离功能,整体设计更像一部传统的商用电台。

对于想玩业余数字对讲机而考虑性价比的朋友可以选择ICOM的ID-880H。ID-880H可以理解为FT-7900R的加强版,外加数字模式。ID-880H是一款双频单显单接收的机器,发射功率在144/430MHz频段都能达到50W,内置D-STAR数字模式数模两用,支持机头分离安装,基本功能齐全,工作频率覆盖144/430MHz双波段,并具有宽频接收机功能。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国产电台也是HAM不错的选择。国产电台性价比较高,常用的功能也相对符合中国HAM的使用习惯。例如欧讯2012年推出的KG-UV920P双段车载电台。UV920P以“双”字为产品主要特点,双频段工作、双显示、双频段接收、双扬声器、双频跨段中继、双操控界面等。

尤其是该款车载电台的U/V跨段中继功能非常实用,同时厂家在设计的时候预留了中继搭建接口,并在电台软件中设计了相关控制项目,用户只需将两台UV920P利用中继电缆连接,就可以轻松地实现语音中继的搭建,可谓该款电台的一大特色。

在选购车载台时,建议大家选购具有机头机身分离功能的产品,通过机头机身的分离,可以大大缩减车台在汽车内上所占的位置,并可以将电台主机放在汽车的驾驶座底、后备箱内等一些隐蔽又平时用不着的位置。另外,市场上的一些热门车台不少都有高仿货,虽然外形相像、射频性能也接近,但在操作手感等一些细节方面是有差异的,如果读者发现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很多的进口车台,要特别注意识别真伪。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新HAM,按照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的要求,国内销售、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都需要持有无线电发射型号核准证,有的地区给电台设备申领执照的办证流程中,要求电台有型号核准代码是必须的前置条件,因此大家在购买电台时应该事先查询一下产品是否拥有无线电发射型号核准证,该信息可登陆中国无线电管理网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