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我市业余无线电台爱好者及时发现某海事电台异常工作状况

我市业余无线电台爱好者李平(BH4CAZ  国家业余无线电台C类操作证书持有者)在新闻中得知伊朗一艘油船在东海海域与一艘货船相撞后起火并发生石油泄漏突发事件有可能影响上海航道航运,遂将家中业余无线电台设置到海事公共频道进行守听。

在守听过程中李平发现上海吴淞VTS台(船舶交管系统)某语音信道发射机处于异常工作状态。异常的电波信号引起了具有丰富无线电通信经验的李平的警觉,根据经验这种异常往往是发射机严重故障的前奏,实质上也已经影响到了航道交通管理通信指挥和水上船舶安全。李平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希望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对通信设备进行检修。在使用全球应急海事VHF 16频道呼叫无果的情况下李平并没有轻言放弃,继而通过互联网查询吴淞船舶交管控制中心对外联络电话,通过电话向VTS控制中心的指挥长汇报了情况,并得到确认。由于李平同志的及时情况报告,VTS控制中心及时排除了通信设备故障,确保了通信顺畅保障了航运安全。

李平同志作为业余无线电台爱好者,事后依据国家《业余无线电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关于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下,业余无线电台与非业余无线电台通信的相关规定事后向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做了详尽的报告和说明。

此事体现了上海业余无线电台爱好者高度的责任心以及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良好风貌,也受到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充分肯定。以往本市业余电台爱好者曾多次举报黑广播、黑电台、非法设置使用干扰器等无线电违法违规事件,业余电台爱好者作为无线电应急保障的志愿者,协助无线电管理部门更好的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助力我市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